学校要闻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珍爱生命 强化演练 提升能力
——我校开展2024年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
新闻来源:安全保卫处  添加时间: 2024-04-08

为强化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师生火灾防范技能及消防安全自救能力,4月7日下午,我校组织在校的6000余名师生开展2024年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

为使本次演练取得实效,安全保卫处联合安德消防中队制定学校《2024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方案》,预设模拟发生火灾时的应急疏散、初起火灾扑救和消防救援等3个应急处置项目,并组织全校师生对应急疏散演练的目的意义、演练流程、责任分工、人员安排、消防安全常识、疏散注意事项等进行事前学习、桌面推演,为成功演练奠定了基础。


(引导救援被困人员)


(利用消防索降绳解救被困学生)


15:38,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演练由第一发现人报警、启动预案、拉响警报、疏散撤离、停电处置、火灾扑救、消防救援、清点人数和演练总结等构成。消防警报响起后,相关部门迅速按预案组织人员到达指定位置,按照疏散示意图及应急出口,引导师生有序疏散至田径运动场集中。15:45,安德消防中队接警后到达着火现场,消防队员兵分三路实施救援,第一路消防员利用消防索降绳将2名被困学生从3楼窗口解救到地面,第二路消防员赶往3楼着火点进行灭火,第三路消防员引导救援5楼被困人员。15:50,学生处和人事处组织清点师生人数,现场灭火与应急疏散工作顺利完成。


(演练总结)


最后,校长赖芳对本次演练进行总结时指出:本次演练得到了安德消防中队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制定的演练方案操作性强,疏散路线设置合理,老师们组织到位、保障有力,同学们积极配合、服从指挥,全体在校师生12分钟内有序疏散撤离到指定地点,没有发生拥挤和摔倒现象,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同时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对本次演练进行复盘总结,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全校师生要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自觉学习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树牢消防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高消防应急处置能力,为自已、也为他人筑牢安全屏障。

 

                

                                   撰 稿:杨 朔

                                   审 稿:陈仲全




上一篇: 学校召开2024年第2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 学习会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

下一篇: 喜报 | 我校获评2023年度全国 “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提升行动”国家级优秀志愿者团队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办学突出问题举报电话:028-68939939,邮箱为:1724117598@qq.com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邮政编码:611732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