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车辆学院
新闻动态
 
机车车辆学院师生在“大国工匠”李万君成长经历中感悟“工匠精神”
添加日期:2023-10-19  来源:机车车辆学院

   10月18日学校特邀大国工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获得者,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制造中心焊接车间电焊工,高级工人技师,首席操作师李万君同志为学校第19期川铁大讲堂开讲,活动由校长赖芳主持。机车车辆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李万君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公司焊接车间数十年于一日,从一名普通焊工成长为一名高铁焊接专家,作为“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中的杰出代表、高铁战线的“杰出工匠”,直至被誉为“工人院士”“高铁焊接大师”,推动中国高铁不断领跑。他坚决把国家发展前途放在首位,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大国工匠在面对困难时就应该挺身而出”的责任与担当。“技能报国”是他终生夙愿,“大国工匠”是他至尊荣光。他用36年的执着诠释了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责任之心和忠诚企业、报效祖国的坚守之志,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他回顾了他树立理想、争做工匠的成长之路。他说“作为一个高铁焊工,就要用智慧和技能把手中的产品不断升华,最后达到极致,变为艺术品,这就是‘工匠精神’”。李万君的奋斗故事恰如中国高铁从“追赶”到“领跑”的非凡跨越,彰显出勇立时代潮流的责任与担当。“在哪儿干都不如在自己国家干得踏实、有奔头”“只要把高铁事业干上去,党和国家绝不会辜负每一个辛勤工作的劳动者”“技能报国,天宽地阔”“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同学们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共同推动中国高铁事业发展,共同创造中国的绚丽未来”。李万君深情讲述,金句频出,台下师生掌声雷动,反响热烈。

   互动环节,学院专任课教师康丹丹老师针对高铁焊接技术发展、曹阳老师针对车体腐蚀漏水情况进行提问,动车组检修技术运用与维护22T1班学生毛柯楠就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如何平衡进行提问,李万君均回以精彩回答。他勉励大家,要把学习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转变成前进的动力,练就过硬本领,实现个人价值,成为能应对时代改革需求的行家能手。

   这次活动使得全体学生认识到了新时代“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更加坚定了不断自省、不断奋进、坚持创新、坚持钻研的决心,使同学们真切体会到在自己的岗位坚守奋斗也是一种自豪与幸福。纷纷表示要以李万君为榜样,挺膺担当,在平凡岗位上脚踏实地、精益求精、潜心钻研,以实际行动肩负时代使命,让“中国技术”荣耀世界,熠熠闪光。

   铁道机车运用与维护23T1班学生余瀚琳表示: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唯有当大师从荧屏上走出来,方能更深层次地体味“国匠”的风范。李万君先生的一生是“焊”出来的,从职高学生“焊”到大国工匠,先生云淡风轻地回首那段苦日子,血汗辛酸早已蒸发在焊枪下。先生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焊”在一起,用非凡的双手让“没有翅膀的飞机”领跑全球!先生的技艺还在提升,先生的硬“焊”人生正在继续,我们川铁学子也将追随先生的步伐,“焊”出精彩的青春!

   铁道机车机车运用与维护21T4班李小平表示:听了李万君老师的分享,我感触颇深。作为未来新时代铁路的建设者,我们要向国匠李万君老师学习,学习他身上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精神和品质,弘扬“奋勇担当,争创一流”的铁路精神,不断夯实专业基础,拓宽视野,多多参加技术比武,技能大赛等活动,加强自身技能,传承工匠精神,勇敢地在成为高技能人才的道路上寻梦、筑梦、圆梦,成为未来的“大国工匠”!

   铁道机车运用与维护机车21T3班陈冬表示:听了李老师对于自身职业发展经历后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把自己的前途命运、职业理想和祖国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对于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力求秉持李万君老师一样的工匠精神,在未来自己的职业岗位上做到专精专细,把专业技能和基础知识学好弄通,保持匠心筑梦,强国有我的初心,砥砺前行,踔厉奋发。

李万君1.png


李万君2.png



撰稿:余雅莉 余露

审稿:颜静



上一篇:团心凝聚,青春接力 ——机车车辆学院第十五届换届选举大会顺利举行
下一篇:机车车辆学院举行第八届“牵载杯”技能大赛开幕式盛大举行
 
友情链接
成都市人民政府
四川省人民政府
四川省教育厅
学院门户主站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