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系动态
机车车辆学院顺利开展第三期书记院长下午茶
新闻来源:机车车辆学院  添加时间: 2023-05-26

初心茶叙,如期而至。为进一步发挥学院领导联系学生谈心谈话相关机制的育人效果,以“我为学生办实事”为载体推动“三全育人”走深走实,5月25日晚,机车车车辆学院于图书馆二楼阅览室顺利举办第三期书记院长下午茶。学院党总支书记颜静、辅导员樊莉娟等与学生一起茶叙解忧。

本次主题聚焦5.25大学生心理健康,着力营造积极向上、状态优良的心理育人氛围。学院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原则,先摸底分析,再同学讨论,最后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措施。

在下午茶开始前,学院积极收集同学们对于学习生活、就业成长、家庭环境、人际关系等多方面的困扰,归纳出关于颜值焦虑、最美爱情、就业能力、人际交往四大方面的七个问题,并邀请应届毕业生机车20T3李虹蓓、机车20T6刘浩宇对于其中的关键就业能力做经验分享,进一步启发同学们在培养何种关键就业技能,如何培养关键就业技能做深入思考。

茶叙中,同学们与老师之间就从容貌与择业、异地恋、说话技巧等问题就行了面对面交流,逐步认识到焦虑产生的原因,并认同树立正确审美的重要性,主动改变以外貌为导向的审美观,重视自身优秀人格、气质魅力的培养。在寻求一份有价值且长远的爱情方面,同学们表示作为学生首先要做好本职工作,在双向奔赴和共同成长中寻求美好的爱情。另外,对于提升哪些就业能力,同学们根据学长学姐的经验,总结到一是纪律意识,二是学习技能。人际关系问题,同学们表示,要打破“人际关系”就是“讲关系”的定式思维,从影响能力、沟通能力、冲突处理能力、团队能力等方面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在与现场老师的交流过程中,颜静也针对同学们的讨论做出相应补充。她引导同学们要明确焦虑制造者和贩卖者,挖掘背后的商业利益逻辑,做自我情绪的主人;要善于运用“问题+原因+对策”三步法改变颜值、金钱、能力等多种心理困扰。同时,颜静鼓励在场同学从弗洛姆的《爱的艺术》中寻求爱的真谛,从情绪、述情、共情、允许、影响、欣赏等方面学会爱、懂得爱。对于最强就业技能,颜静希望同学们充分理解“职场技能植根于终身学习”的重要内涵,从“自制力”“学习力”“勤奋”三个维度增强自身职场竞争力。

茶叙结束后,来自机车22T3班的祝靖棋表示,本次下午茶同学们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开展了一场聚焦大学生心理、爱情、人际、学习、就业等多个维度的交友谈心,同学们剖析自我,坦诚释放消极情绪,缓解了心理压力,在后续的学习生活中,将带着今天的收获,尊重自身情绪、关注自身成长,爱朋友,爱家人,爱自己。

书记院长下午茶作为我院持续化、常态化“我为学生办实事”的重要渠道,后续将继续以“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为原则,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倾听学生声音、助力学生成长。


图片3.png


撰稿:樊莉娟

审稿:颜静

上一篇: 机车车辆学院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日趣味活动

下一篇: 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志愿活动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办学突出问题举报电话:028-68939939,邮箱为:1724117598@qq.com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邮政编码:611732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