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铁道机车专业在资阳起步
添加日期:2022-08-19  作者: 1955级校友 王清友(口述)

铁道机车专业是我校的龙头专业,它是怎样起步的呢?

1955年1月,资阳铁路职工学校开办第一期机务专业职工培训班。成都机务段、九龙坡机务段、江口机务段选派了四个优秀的蒸汽机车包乘组去培训。我所在132包乘组是江口机务段最好的包乘组,被集体选派到资阳学习。我国早期的蒸汽机车产自很多个国家,型号芜杂,很多零件不能互换。为利于机车保养,值乘都采用包乘组形式,一组人固定使用一辆机车。每辆蒸汽机车配一个包乘组九人,每个包乘组分三个组,每个组有司机、副司机、司炉各一人。当时我刚刚当上司炉,副司机是尤明高。

学校在资阳县城,是解放前的一个当铺,木结构的两层楼,围成一个四合院,十分破旧。我们住在楼上,没有床,地上铺谷草,再铺棉絮,睡通铺。师生都在学校食堂就餐,伙食在当时算比较好的,隔几天就能吃一次肉。房子后面有一个简陋的篮球场。班上的学员大部分有三四十岁,只有几个二十多岁的。我的年龄最小,二十岁。学员文化程度大多为小学毕业,思想都很单纯,很好管理。

学校有十几个教职工,校长是司轮。校长和教师都是外省人,主要是北方人,是按铁道部安排来帮助四川铁路的。机务、车辆、财务三个专业同时上课,共一百多人。车辆班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是刘作泉,后来在内江铁路职工学校当副校长。

机务班有两个专业课老师。一个叫林邦镐,以前是江口机务段的技术室主任兼总工程师,上海交大毕业的,教《机车构造》课程。另一个专业课老师兼班主任叫李志南,以前是隆昌机务段的运转车间主任,曾带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他教《铁路技术规章》《制动机》《焚火与给油》三门课,两人都说一口带口音的普通话。

机车专业刚刚开办,没有专门的教材。《机车构造》《铁路技术规章》《制动机》使用专业书籍当教材,其他课由老师自编教材,自己刻蜡纸,用油印机印成单页讲义发给大家。课程学完后,把单页讲义装订起来就成了一本书。学校有一个实习工厂,一个姓熊的老师带着大家搞钳工实习。

几年后,林邦镐调到成都机车车辆工厂当总工程师。机车专业开办之初,课程不齐,实训条件差,但老师的专业水平高,使得机车专业有一个较好的起点。

我的文化程度低,跟着师傅学,往往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在学校接触到了铁路技术书籍,开始一本一本地啃。培训了六个月,顺利结业。

回到江口机务段,再跟着师傅学,进步就很快了。两年后我升为副司机。又过了两年,我由段长直接任命为司机,是当时少有的年轻司机。又过了六年,我成为成都铁路局仅有的两个一等司机之一,在火车司机技术等级中登顶,其他很多同学也成为成都铁路局机车乘务员的骨干。

我校的前身是1952年12月开办的荣昌铁路技术训练班,1953年7月组建资阳铁路职工学校,1955年1月举办机车专业职工培训班,逐步形成相对稳定的师资,积累专业资源。学校举办的很多专业都中断过,铁道运输专业、铁道工程专业都曾经长时间中断,唯有机车专业从1955年以来从来没有中断过,一直开到现在。机车专业从蒸汽机车起步,后来发展为内燃机车,再发展为电力机车,逐渐形成学校的龙头专业。

 

王小玉整理    2022年8月



图片1.jpg


上一篇:七秩话母校·我与川铁职院的故事
下一篇:校园往事 青春回忆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70周年校庆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 电话:028-68939970 028-68939908 电子邮箱:scrc70xqb@163.com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