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秩话母校·我与川铁职院的故事
添加日期:2022-03-25  作者: 1953级校友 朱再昌(口述)

我是1953年7月进校,1955年1月毕业到铁路现场工作的。当时学校在资阳小白街21号,招生的老师带我们到校,教室是没收的地主房子,餐厅是茅草房,吃饭是分餐制。我们那一批300多学生,有工务、电务、机务、财务、商务、车务、车辆、材料、统计等9个专业。其中,工务班学生最多,有90人。工务班又分为工务、工程、机械、设计4个小班,我在工程小班。当时学校校长是吴振远,他是重庆铁路管理局运输处的科长调过来的;每个班有专门的老师,是局机关派到学校任教的。老师们基本上是解放前铁路部门专业很强的领导和工程师,负责我们班的老师是高老师和薛老师,他们两位都是有理论、有实践经验的老师,班主任是张玉林。

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正式通车。当时的铁路技术骨干和业务骨干主要是东北老铁路支援过来的,领导干部多数是部队下来的,急需大量铁路运营管理相关专业人才。铁路局领导很有远见,1952年下半年就开始在荣昌举办铁路技术训练班,主要培养铁道运输相关的连接员、扳道员和调车员,第一批学员学习三个月后就奔赴铁路现场工作。1953年7月,铁路局人事处到江津、宜宾、自贡等地招生,招生的老师都是穿呢子衣服、戴大盖帽,很吸引人。招生老师到各地的中学进行宣传,初中毕业生、高中毕业生都招,所以同学们年龄差距比较大。当时招生宣传是招中专生,但是后来办学手续没有批下来,就成了资阳铁路职工学校,我们这批学生就成了职工,就开始算工龄、领工资、领铁路制服,待遇很好的,我们一入学就开始给家里寄钱。同时,学校还是按照原来的方针继续上课,没做调整,不受影响。我们没有假期,除了在校学习理论,就是到现场实践,参加线路勘测设计、测量、施工,完全是针对性培养,就是工学结合、专业和岗位对接。由于急需,我们那届车务班1954年底就提前毕业了,然后其他专业也陆续毕业,我们工务班是1955年1月离开学校的,同学们就到铁路现场去工作了。1985年,国家承认了我们的中专学历。

我毕业后去了重庆铁路管理局工程处的第一工程队,1959年参加支援青藏铁路建设,1961年回到西北搞施工技术处理,1962年抽调到福建前沿指挥部,1963年回到成都铁路局,后来又到重庆、贵阳铁路分局,在贵阳铁路分局党委书记任上退休。

我的同学们毕业到铁路现场工作很受欢迎,填补了当时西南铁路人才紧缺的空白。后来,经过各自的努力,大多数同学成长为成都铁路局所属各站段、单位的负责人,成为成都铁路局的骨干。时光荏苒,建校70年来,学校为新中国铁路事业发展培养输送了大批人才,在铁路系统享有很高的声誉,我们为母校骄傲,为母校自豪!

                              (2022年3月整理)



上一篇:无
下一篇:我校铁道机车专业在资阳起步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70周年校庆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 电话:028-68939970 028-68939908 电子邮箱:scrc70xqb@163.com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