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七十载,桃李万千书华章
添加日期:2022-10-18  作者: 1990级铁道信号27班 谢竑


悠悠沱江水,青青松山林。

一所内机校,几代铁路人。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的母校---内铁机校已经走过了他70年的光辉岁月。细细算来,我与母校的结缘也已有32个年头,从懵懂少年到白发初生,其中一大半的时间我都与母校有着割舍不断的联系。值此母校70华诞之际,将个人记忆中那些珍贵的片段整理一下,以作纪念。

我是1990年初中毕业考入内铁机校的,一个农村娃从此开启了城市的求学生活。我们那一届比较特殊,通信和信号专业只招收了一个班(以往都是招收两个班),这似乎更凸显了我与母校结缘的不易。我就读的是信号27班,总共40名学生,分别来自云贵川皖四省。第一次与操着不同口音的同学一起上课,觉得十分的新鲜。

那时候的校园,到处充满着奋斗的激情。教学楼门廊上“争创全国一流中专”的牌匾是我们奋斗的指南,“勤奋,严谨,开拓,求实”的校风是我们奋斗的座右铭,喜欢书法的同学经常以此创作作品。蓝色和灰色的铁路制服成为我们最时尚的着装,放假回家更是一种炫耀的资本。在我毕业离校时,这个奋斗目标终成现实,学校被评定为“全国重点中专”。而这个座右铭早已融入我的血液中,与我终身相伴。

这里是一所崇尚纪律的学校。那时学校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早操,课间操一个不落,按时起床按时就寝严格考核。当时学校的学生社团组织非常丰富,其中楼管会和宿管会属于学生科直管组织,有着“生杀予夺”的权利。楼管会负责教室卫生和晚自习纪律的检查评分,宿管会负责宿舍内务和就寝状况的检查评分,这些评分的结果都会计入班级考核,影响着同学们生活补助费的增减。在当时同学的眼里,这些组织中的同学是既让人羡慕,又让人憎恨。我也曾经是楼管会的一员,想必现在也会有校友在记恨我吧。记忆最为深刻的是学生科提出的宿舍内务标准,叫做“三线六面光”。即毛巾一线,洗漱用具一线,床底鞋子一线,被子叠成豆腐块(即六面光)。并且要求洗漱缸里的牙膏牙刷倾倒方向要一致,床底鞋子摆放的顺序为“皮胶布拖”。如此严格的标准不知现在母校的学生是否还在执行。对于这样的规定,其他的同学校友如何看待我不得而知,单就我而言,确是我一生的财富。我目前仍保留着按类别归纳整理的习惯,大抵是受此影响吧。到如今,我还深深怀念着这套规则的制定者,时任学生科科长的滕耀祖老师,这位既严厉又富有温情的师长,不知他现在可好。

这里是一所充满竞争的学校。那时候,机车,供电,通信,信号四个专业经常进行各种球类比赛,各专业中的班级都会去给自己所在专业对于加油助威。而阵势最为强大的还要数12.9歌咏比赛,那是每年各班的重头戏。首先要在各专业内部进行预赛选拔,前三名的进入校际对决,大家都会在决赛中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以求最好名次。印象最深的是我们毕业那年的12.9歌咏比赛,我们的参赛曲目是《四渡赤水出奇兵》,我们的强有力竞争对手是机车25班,他们的参赛曲目是《众人划桨开大船》。我们的优势在技巧,他们的优势在声势。双方实力不分伯仲,最终我们险胜,获得冠军,他们屈居亚军。有意思的是他们并不服气,到学校广播站给我们班点了一首歌,名字叫《无地自容》,我们也旋即到广播站给他们班级点了一首歌,叫《别来纠缠我》,这两首歌曲都是黑豹乐队的,感觉有种对对子的味道。这样的对抗方式也算是一种文明的交锋吧。其实对集体荣誉的拼抢阻挡不了个人友谊的滋长,到现在我们和机车25班的许多同学还保持着深厚的情谊。

这里还是一所磨练意志的学校。那时候我们所有的学生都要完成一门金工实习课程。主要内容是制作一把规定尺寸的小铁榔头。要完成这项作业,必须学会錾、锯、锉等基本技能。在这些技能的训练过程中,同学们的手会被榔头敲得皮开肉绽,鲜血淋漓。那时候校医务室的医生是最忙碌的,处理手上的伤口成了他们主要的任务。同学们缠上纱布继续干,没有退却的,直至作品完成。

另外,那时我们新生都要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军训,那是实打实的军训。我们扛着校旗,排着队伍,从学校步行十几里地,前往谢家坝部队所在地。进入新兵连后,再分到各排、各班,按照部队的要求进行军训。我们和部队战士同吃同住,白天训练队列,晚上站岗执勤,有时候还要打紧急集合,进行五公里越野拉练,所有要求都和部队战士一样。那时候由于部队突然增加几百人用餐,炊事班一下子应付不过来,吃夹生饭,夹生馒头的情况时常发生。就是这样的境遇,同学们也都没有逃避退缩,硬生生的挺了过来。军训结束后回到学校还要进行汇报表演,分列式、军体拳,搞得有模有样。现在想想,那时候学校的大型广播体操表演的整齐划一的场景,应该也是得益于军训的磨练吧。

中专毕业后,我被保送到上海铁道学院继续学习,98年又回校任教。从一名学生转变成一名老师,我与母校再次结缘。在这里,我尽力把我做学生时所受的教育传承给我的学生,让母校的优良传统得到延展和升华。然世事变迁,从教8年后我离开了学校,进入企业从事管理,再离开企业与人合伙创业。一路走来,母校的许多教育因子始终影响着我,推动着我。我这里仅仅采撷了我记忆海洋中的几朵小小的浪花分享给校友们,希望能勾起更多校友的回忆。这是一生的美好记忆!

祝福母校七十年华诞生辰快乐!祝福母校桃李芬芳,为祖国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祝福母校的明天更加辉煌!

 

                                 



上一篇:难忘的校园生活
下一篇:点灯人给予我跋涉的力量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70周年校庆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 电话:028-68939970 028-68939908 电子邮箱:scrc70xqb@163.com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