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灯人给予我跋涉的力量
添加日期:2022-10-19  作者: 1995级综合电信32班校友 胡成雄

母校四川铁道职业学院70岁生日有感

 

蓦然回首,毕业已经23年。

我是1995年进的校,1999年毕业,学的是综合电信专业。我们综合电信32班有56名同学,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共14个省市。

对于母校内江铁路机械学校,我感情笃深,每每提起来都会有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同龄人都知晓,我们那个年代,中考分数最高的大部分都先报中专,然后才是师范,再然后就上高中。所以,我作为1995年我们县中考分数最高的学生,到内铁机校这所西南省份铁路人才的摇篮、全国享誉的技术园地求学,既是天意,也是必然,如今回忆起来倍感幸福、甚为荣光。

在天府之国甜城松山脚下的内江铁路机械学校汲取知识养分,是我人生观真正形成及专业化技能认知初步固化的黄金时节。毕竟那时十六七岁,恰处对世界好奇的懵懂期,对未来憧憬的活跃期。就在那四年,自己立下了这样一个目标:干出点模样来,不给母校丢脸!

这个人生目标的确定,得益于诸多尊师的谆谆教诲,真正的出处是我的点灯人冯忠诚老师。记得毕业那年,班主任冯老师在班会上语重心长地上最后一课,叮嘱同学们——任何时候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再大的困难都不要害怕,吓倒自己的只有自己。在我离校的时候,冯老师单独嘱咐我,要切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干,从一线工人到管理人员,一定会干出模样的。

从小学启蒙,到中学成长,再到中专成熟,每一个时期的老师都给予了自己成长的营养,他们都是我生命中难能可贵的点灯人。中专这个韶华时节的点灯人尤为重要。比如,政治老师倪万隆、朱红,体育老师陈志君,物理老师俞希伟,英语老师刘艳,语文老师徐安铜,数学老师易刚,电信网络老师王勇,电子线路老师王平,铁道概论老师夏江龙,美育老师叶邦友,脉冲老师向春梅,第一任班主任徐守菊,程控交换老师徐爱民,专用通信黄文亮,实验室老师郑强,教研组主任李新政,校团委书记刘红霞等等,他们都是让我和我们综32全体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引路人,是我们生命发光发热的点灯人。其中,最为难忘的一位,是我的班主任兼电路基础任课老师冯忠诚先生。毫不夸张地说,今天之所以一直坚持向着“干出那么一点点模样”的小目标孜孜不倦,必须感谢尊师冯先生的言传身教。

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分配到昆明铁路局南昆线最边远的威舍通信工区。从彩云之南“发配”到了“多彩贵州”,校园里的凌云壮志第一次跌到了谷底。怎么办?一个字:干。铁路通信线路巡检,烈日当空、汗流浃背,咬紧牙关干!泥石流导致铁轨中断、列车停运,背上抢险包顶风冒雨、挑灯夜战,连续奋战干!要“干出点模样”,不苦不累行吗?

工作两年后,2001年铁通公司成立,随后分别到曲靖、楚雄、昆明、红河、丽江任职,先后干过通信工、光电缆工、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助理政工师、工会干事、大客户经理、业务经理、团委书记、党委宣传助理员、党政办总经理、州市分公司总经理。云南省16个州市,我去了三分之一。目前在中移铁通红河分公司任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毕业至今,和班主任冯老师见过三次面。每次见面都是匆匆忙忙,要么是先生来昆明出差,要么是我去成都公务。每次见面,先生第一句话就是:现在发展得怎么样啦?其实,这句话的背后,就是从一个维度检验学生是否继续奋斗拼搏、追求进步?是否适龄放弃开始“躺平”?是否选择平庸走向“佛系”?就是那句话的另一个侧面检阅——是否干出点模样!

除了见面关心、关怀,这些年,我和冯先生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汇报交流。我跟冯先生汇报,学习是一个知识累计的过程,工作是一个持续自我超越的过程。不管干什么岗位,也不管走到哪里,更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自己都牢记恩师冯先生的教诲——干出点模样来!无论是获得中移铁通全国“十大杰出青年”荣誉,还是被中央企业团工委授予“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也不管是入党、评职称,还是提干、转岗,我都第一时间向冯先生汇报,聆听尊师新的指示。

学生取得的成绩,其实是老师心血和智慧的体现。因为,老师作为点灯人,就是要点燃每一盏灯,为这个社会增添一份光亮和温暖。岁月不居、时节不留。回顾自己走过的44个春秋,感觉成长是一个过程,成熟是一种状态,成功是自己的心境。特别有幸,2017年,团结出版社在全国征集一套“梦里花香”的丛书稿件,自己工作18年来的一些文稿被选中,成为该丛书十册中的一册,即《我是这个村的》,收录了自己工作以来的80个“豆腐块”。字里行间,记录了诸多点灯人对自己的影响,也是诸多点灯人思想的传承。

感谢母校培育之恩!

祝福母校桃李满枝!

感谢校园里每一位辛勤劳作的园丁!

感谢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位点灯人!

值此母校七十寿辰,有感而发,微有释怀。因才疏学浅,辞;不达意处,敬请海涵!



上一篇:栉风沐雨七十载,桃李万千书华章
下一篇:感恩母校,不负培育,勇毅前行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70周年校庆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 电话:028-68939970 028-68939908 电子邮箱:scrc70xqb@163.com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