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活动
典型案例
 
【职教改革案例】《变电所运行与维护》课证融通探索
添加日期:2023-05-18  来源:


根据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部署和《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教职成〔2019〕6号)以及《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铁道工电学院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新要求,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形成科学的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结合我院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技术专业资源建设情况,开展了系列课程改革。

一、准备阶段:理论学习+深刻领悟

探索实施1+X证书制度,是职教20条的重要改革部署,也是重大创新。各级文件下发后,学校积极响应文件精神,通过邀请专家解读文件,派遣教师参加“1+X证书制度实施”培训等方式积极组织开展了各种学习交流活动,通过学习,老师们深刻领会到,“1+X证书制度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体现了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的重要特征。

把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结合起来,是我们老师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将“1”“X”有机融合,老师们组建了课程改革团队,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通过对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供变电专业岗位能力的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城市轨道发展方向,掌握地铁新技术、新工艺、新要求同时,分析提炼了企业典型工作任务,对本专业职业面向、培养目标、培养规格、毕业要求等专业人才培养关键要素进行全面梳理、准确定位,重构了“1”与“X”深度融合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仅从人才培养方案上进行梳理不够,为了满足“X证书对实操场地和实验实训设备的要求,我们对照轨道交通企业的供变电设备设施,建设了城轨牵引降压混合变电所实训室,该实训室由运行现场的真实设备构成,足以完成供配电岗位在牵引降压混合变电所中的所有工作任务,为城市轨道交通变电检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考核站点申报奠定了基础。

二、申报阶段:考评准备+课程改革

2021年,随着第四批“X”证书评价组织机构的公布,广州地铁培训学院成为“1+X城市轨道交通变电检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评价组织机构。随后,广州地铁培训学院发布了考核申报条件、考核项目及考场建设标准,课程改革团队按照考核站点申报条件和考场建设的要求开始着力准备。

1.考评员准备。我院选派4名团队成员先后参加了广州地铁培训学院组织的“1+x城市轨道交通变电检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师和考评员培训,其中4人获得中级培训师和考评员资格,2人获得高级培训师和考评员资格,为培训和考评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师资力量。

2.培训内容准备。课改团队在分析证书考核项目的基础上,重新梳理课程内容,将证书考核项目分解、融合到“变电所运行与维护(1)”、“变电所运行与维护(2)”、“变电所实训”、“高压电气设备试验””供电安全规程“等课程中,使之与课程内容融为一体,为实现“课程融通”打下基础。

3.考核项目准备。对照评价组织机构公布的考核项目,依据我校已有实验实训设备和条件,细化考核项目,编写巡视、状态查看、参数修改、倒闸票填写、倒闸操作、工作票填写等实操考核项目的操作规范及考核评分标准,使我们的实操考核项目既满足评价组织的实操考核要求,也具有我校自己的实验实训特色。

4.再次检查理论、实操的考场设备和考场环境,确认具备所有考核站点申报条件后,拟定“1+x城市轨道交通变电检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实施方案”,向省教厅提出1+x试点申请,向评价组织提出考点申请,并顺利通过了各级审核,成为第一批“1+X城市轨道交通变电检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站点。

三、实施阶段:试点申报+考核实施

成功申请到考点后,课改团队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了“1+x”制度宣讲和“1+x城市轨道交通变电检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动员,学生们报名非常踊跃。

由于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改革的实施需要一个周期来完成,所以,2022届学生中,参加考核的学生没能及时按照改革后的方案进行授课,为了补强,我们按照考核标准,主要采用课外培训的形式,一边进行理论知识讲授,一边进行实操能力训练,经过培训,在2021年的第一次考核中,参与考试34人,通过33人,通过率达到91.2%。

2023届学生中,由于部分课程已实施了课证融通,在集中培训和补强过程中,学生的学习状况有了明显提升。2022年,组织了3个批次的“1+x城市轨道交通变电检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共计100人参考,92人通过,通过率达92%。

2024届学生中,课改团队除了按照课程改革进行授课,实现“课证融通”外,还开设了“城轨供配电”第二课堂,通过二课堂的学习,帮助学生系统梳理城轨供配电专业的知识脉络,训练动手操作能力。同时还录制了操作视频,供学生随时学习和观看,再加上考前的集中培训,相信2023年的通过率将会在2022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

四、总结阶段:课程内容优化+课程评价改革

通过两年多的1+x证书考核工作,我们总结了很多经验和教训,对证书考核的流程和方式进行了改进和优化,对课程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整,特别对课程评价方式进行了改革。

以前,“变电所运行与维护”课程的考核评价基本是期末考试定乾坤,具体如下:

总评成绩(100%)=平时成绩(60%)+期末卷面成绩(40%),

其中,平时成绩包括三次阶段测验(1次实操、2次理论)、作业、考勤、回答问题等,期末卷面考试为理论考核。这样的考核方式重理论、轻实践,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和提高。

通过课程考核评价方式改革后,加大了实践能力的考核力度和比重,从考核1个实操项目变成考核3个实操项目。同时,取消了期末卷面考试,改为模块化考核,每个模块按照岗位能力要求和考核内容,所占比例不同。从而,改变了一锤定音的考核方式,更加注重学习过程的考核。具体如下:

总评成绩(100%)=平时成绩(20%)+模块一(50%)+模块二(30%)

其中,平时成绩主要用于考查行为习惯、学习态度、安全意识等职业素养,模块一和模块二主要考查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模块一包括倒闸操作(占20%)、变电所巡视(占10%)等两个实操考核项目和一个理论考核(占20%),模块二包含二次回路校线与故障排查(占20%)实操考核项目和一个理论考核(10%)。经过考核方式改革后,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职业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通过《变电所运行与维护》课程融通的探索,我们深刻地体会到,课程与证书的融合,更符合企业对职业技能的要求,更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动力,也为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方法和路径。课程融通很好地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我们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继续将“课证融通”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拓展学生就业创业本领。为企业输送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过硬的技术节能型人才,也为企业的员工培训开辟新的道路。


上一篇:【职教改革案例】传承优秀文化 提升人文修养——《国学概论》课程改革案例
下一篇:【技能成才】杨婧彤:青春奋斗正当时 | 2023年职教活动周优秀在校生风采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