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活动
典型案例
 
【职教改革案例】传承优秀文化 提升人文修养——《国学概论》课程改革案例
添加日期:2023-05-18  来源: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示,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大学是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的基本场所,是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的根本依托。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高校有效开展立德树人实践的内在要求,也是高校有力助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使命。

我校不仅在培养学生专业技能方面成效卓著,还注重对学生人文底蕴的培养。《国学概论》课程自开设以来,一直秉承以培养交通人才、促进交通建设、服务交通发展为目的,学生通过逐步汲取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积极意义的文化内涵,让学生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提高学生的人文修养、文化品位和审美情趣,树立文化自信。使学生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攻坚克难,积极投入到铁路建设发展中。随着职业教育的不断改革和发展,我校的传统文化课程也在不断优化和变革,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课程特色。

一、课程建设特色

(一)启发思维、模块教学

课程体现中华民族的风格,人类文化的积累,发挥通识教育之人文社科类课程的功能,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起到积极作用。通过学情分析,了解学生在认知基础、思维习惯、知识能力方面的特点,针对轨道交通类专业学生开展模块化、专题化教学。课程主要以《论语》《孟子》《大学》《中庸》四个模块进行教学,并且在每个模块下设计不同专题为学生讲解儒家传统思想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华传统美德。

(二)根植专业,对接人培

着眼学生职业发展,重在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品德修养,在职业院校中实现传统文化教育,更加注重对接轨道交通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学生轨道交通类专业岗位,提升其职业素养和责任意识,发扬“铁道兵”精神,为培养大国工匠和能工巧匠奠定文化基础。课程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强化学生“铁军”作风、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助力职教服务和中国铁路技术人才培养。

(三)知行合一,三维融通

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开展特色国学实践活动。课堂上学生自选传统文化主题进行分享,丰富学生对国学的认识,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打破第一、二课堂界限,利用二课堂开展课外实践活动,如经典诵读、汉服展、书法展示等,扩大国学教育的外延;利用社会这一第三课堂,教师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如都江堰研学、岷阳社区文化艺术志愿服务等,辅之学生自主开展博物馆研学、文化遗址研学等。通过三维融通,打破国学教育壁垒,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而提升学生的道德修养和职业素养,并进一步发挥本课程服务学生、服务社会的功能。

图片1.jpg

二、课程改革成效

我校自2006年开始建设《国学概论》课程,出版《国学·四书选读》《国学经典美文选读》两本教材,整理学生实践论文集《知行集》。

教学方法原章讲解到专题讲解,从背诵原章到实践分享,从线下教学到混合式教学,教学效果显著提升。团队教师发表相关论文多篇,完成多项校级科研课题。团队教师以《国学概论》课程获得2020年、2021年省级教学能力大赛获一等奖。

图片2.jpg

2022年建设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校级在线精品课程。精品在线课程上线三学期,学习人数即达到五千人以上,其中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四川职业技术学院选用此门课程进行在线学习,目前课程面向含成都师范学院,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青岛工学院、宁夏大学等52所学校公开课学习。

图片3.jpg

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挖掘我国优秀传统技术文化的主要内容,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技术文化的教育价值,寓思想教育于专业学习中,充分发挥思想教育在专业学习成效提升中的重要作用,将大学生的专业学习动力与“格物致知修齐治平”的家国情况相互融合,将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价值通过转化为专业学习内容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发挥时代的教育价值。


上一篇:【技能成才】杨双林:越努力越幸运 | 2023年职教活动周优秀在校生风采
下一篇:【职教改革案例】《变电所运行与维护》课证融通探索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