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活动
典型案例
 
【职教改革案例】数控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案例——内江校区管委会
添加日期:2023-05-19  来源:内江校区管委会


一、改革基础

数控技术专业在2017级以前毕业的学生以就业为主,2017级及以后毕业的学生以单招升学为主,2019、2020级的学生还参加了普通高校对口招生考试。学生形成由原来的以就业为主到以升学为主的转变,学生的学习重点也发生了迁移,因此专业课程体系也发生了改变,专业课程门数、课时数、考核方式等都进行了调整和优化。

图片1.png

图片2.png

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中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试行)》和《四川省中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操作规程(试行)》的要求,全面履行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改进主体责任,建立常态化周期性的诊断与改进制度,持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

二、改革思路和内容

在管委会主管教学领导带领下,定期组织对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等进行审查评价。教研室负责人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持续改进的执行者,负责本专业相关教学要素的调研分析、数据统计、课程体系制(修)定、课程大纲制(修)定、课程达成度评价等具体工作。

持续改进的主要内容有: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效果、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

学生学习成效和升学率是持续改进的核心,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效果、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是持续改进的路径。通过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状态进行跟踪,评价学生的专业毕业要求达成情况,并根据分析评价的结果改进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师资能力和支持条件等。

培养目标的合理性评价驱动培养目标的持续改进;培养目标达成度评价驱动毕业要求的持续改进;培养效果即升学率驱动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的持续改进;教学质量的评价驱动课程教学环节、教学内容、教学模式的持续改进。

在管委会主管教学领导带领下,召开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工作会议,进行在校生、教师、毕业生、成都校区对培养目标的合理性调研;各教研室专业负责人对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形成初步意见,管委会领导对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的评价结果反馈至各教研室留存,作为下一次培养目标修订的依据。

培养效果整改的依据主要来源于两部分的内容:一是毕业率,二是升学后成都校区对生源的的评价结果。由各学科负责人每年搜集这两方面的信息,经过整理和分析后提交到院教学委员会审核,审核通过后反馈给各专业留存,作为下一次毕业要求持续改进的重要依据。

课程体系的整改由于内江校区由就业向升学进行转变,课程体系也相应作出调整,之后的整改必须以国家对于的升学政策为依据。

课程质量评价涉及授课前、教学过程中和课程结束后,教案、讲稿、大纲、教学日历等教学文件的合理性评价,课堂授课、考核等环节教学效果评价分析和持续改进效果分析结果(包括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分析结果)。

三、专业建设改革目标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和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启动相关工作的通知》、《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指引(试行)》等文件精神,以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按照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结合院专业群发展规划2021学年专业建设计划和专业调研,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教材与教法改革、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实践教学基地、技术技能平台、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共8个方面上确定整改目标,但由于内江校区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由之前的以就业为主转变为以升学为主,故综合以上8各方面上学年确定了以下整改目标:

1.扩建钳工实训场地,以适应增加的钳工课程和实训需求。

2.整理普通高校对口招生技能考试科目考试要求,对考试科目课程标准进行修订。

3.整理普通高校对口招生技能考试科目教材,对不适用的教材进行重新编制,目前已经在对《钳工基础》课程教材进行修订工作。

4.按照升学要求,重新制定2022级数控技术应用人才培养方案,将2021、2020级原有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以适应新的升学制度。

5.积极参加各级教学能力大赛,以赛促教,打造一支合格的教师团队。

四、改革成效  

1. 拓宽学生成长成才通道,人才培养模式特色鲜明

基于就业与升学并重的数控技术人才培养模式,给学生提供了多层次、多样化的成才立交桥,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发展需求。在新的模式指导下,在保障学生技术技能培养质量的基础上,加强文化基础教育,拓宽升学渠道,打开中职学生的成长空间,帮助学生就业有能力、升学有优势、发展有通道,拓宽了学生成才路径。经过几年的改革实践,数控技术应用专业95%的学生都参加了升学考试,且升学率较高,大部分都升入了高职院校继续深造,体现了中等职业教育是职业教育的起点而不是终点。

2. 提升教师职业能力,强化教学质量保障

    根据新的人培模式要求和教师发展要求,通过强化数控技术专业课程建设,校内外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和校企合作,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教师进一步提升了课程建设能力,教学实施能力,以及科研能力。此外,基于对技术技能人才不同阶段培养规律的进一步探索,专业课教师较为深度的企业实践,教师对职业教育类型教育的理解有了进一步提升,一支优秀教学团队正在加速形成,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根据目标中8个方面的诊断结果和专业办学基础方面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具体见下表:

存在问题

改进措施

1.人才培养方案不完善

根据国家职教高考制度变化进行调整

2.专业老师及实训老师极度缺乏

1.正在根据需求寻找合适的外聘教师

2.鼓励本校其他专业教师转岗

3.没有专门的适用于职教高考的教材及试题库

正在对教材进行修订,对试题库进行整理

4.钳工实训场地不够

正在进行实训场地扩建工作

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在这次诊改基础上,受国家职教政策的影响,专业课程不断删减,目前仅剩机械基础(68学时)、机械制图(68学时)、金属加工与实训(68学时)、钳工基础(136学时)、数控车削加工训练(68学时)、数控铣削加工训练(68学时)、CAD/CAM技术应用(68学时)等7门课程,已很难形成课程体系,为适应国家新的职教政策,提高技能考试分数和学生升学率,特制定以下努力方向:

(一)持续推进教学改革

上专业课程的老师,要认真学习研究国家单招考试和普通高校对口招生考试的考试政策和考试大纲,深刻领会本门课程哪些内容是单招考试、职业高考的考点,不断完善技能高考试题库,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训练,提高学生的升学率。教材方面争取找到或者修订出适合职教高考的专业教材。

(二)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在现有教师的基础上,加紧新教师的培养,积极参加各级教学能力大赛和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争取打造一支合格的教师团队。


上一篇:【技能成才】李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 2023年职教活动周优秀在校生风采
下一篇:【技能成才】杨双林:越努力越幸运 | 2023年职教活动周优秀在校生风采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