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活动
典型案例
 
【职教改革案例】基于专业融合的高等数学课程改革探索——以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为例
添加日期:2023-05-19  来源:公共教学部


随着职业教育的飞速发展,对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在《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中,明确指出:要加强公共基础课与专业课间的相互融通和配合。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背景下,为了避免公共课教学与专业课教学脱节现象,公共基础课程应融入各专业、专业群建设中。高等数学作为我校各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必修课,能培养学生运算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应用能力与创新能力。怎样更好地发挥数学课程的作用,将数学课程融入各专业与专业群中,成为了一个值得探讨的命题。

本文以我校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为例,对接动车组机械师职业岗位能力需求,结合2022级学生的实际学情,从教学内容上进行了重构,教学目标设计上突出严谨、创新、求真务实等科学精神的培养,教学过程中渗透刻苦钻研、踏实奋进、精准细致等职业素养,旨在使学生能在数学课程学习中有更好的获得感。下面以“导数与微分”一章为例,对高等数学进行了课程设计。

一、教学内容设计

依据《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参照动车组检修技术人才培养方案中未来职业岗位需求,动车组机械师需要学生具备动车组牵引、制动、转向等能力。将学生未来工作场景中的典型工作小任务转换为专业知识,与数学课程中的学科知识结合,以每小节的典型案例为载体,形成“工作任务—数学知识—典型案例”三维一体的内容体系,全力发挥高等数学课程的工具性功能,为学生导数与微分建模的能力。课程的教学内容设计如下:

图片1.jpg

 图片2.jpg

教材选用航空工业出版社出版胡桐春主编的《应用高等数学》,此教材是“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和“互联网+教育”新形态教材。教材考虑到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新要求,做到了降低理论、突出重点、深入浅出,尤其强化了数学的建模应用,是专业学习的理论支撑。

二、学情分析

通过对2022级学生进行调查分析,学生均有一定的数学知识储备,但数学基础参差不齐,单招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和运算能力较弱,学习较为困难。在情感方面,大部分学生对数学学习有畏难情绪,数学认同感不强,自信心缺乏,需要结合专业应用问题提高动手能力,并通过培养兴趣引导鼓励。在行为方面,部分学生学习习惯不好,容易分心,自主学习能力较弱,需要强化课前任务的分配,并加强动态考核促使学生增强完成任务的信心。

图片3.jpg

三、教学目标

本课程遵循以学生为中心理念,依据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了契合动车组检修专业的三维教学目标,培养学生应用导数和微分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以期实现知识目标为学生专业学习做好铺垫,能力目标促进学生专业技能提升,素质目标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培养科学精神。教学目标设计如下:

(一)知识目标

1.理解函数的导数与微分概念;

2.掌握基本初等函数的求导公式、微分公式, 

3.掌握导数与微分的运算法则.

(二)能力目标

1.能将导数与微分应用与高速动车组的工作任务;

2.能进行数学建模,将专业中的问题化为对应的数学问题,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三)素质目标

1.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2.培养学生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科学精神;

3.培养学生刻苦钻研、踏实奋进、敢于拼搏的职业素养。

四、教学过程

教学过程采用“课前自主学习、课中探究学习、课后拓展学习”三个阶段,并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渗透中国高铁发展历程、中国传统文化、国家建设、等思政元素,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潜移默化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图片4.jpg

教学中,课前向学生推送作业任务,通过视频让学生感受到高铁发展的速度,从而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和民族的自豪。课中教师以课前任务为导引,启发学生思考,以小组形式开展课堂活动,所有小组成员的个人成绩汇聚成小组集体成绩,形成“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集体学习氛围,全面提升学生的整体观和大局观。课中的专业应用案例,均来源于高铁动车组的实际真实案例,通过精确的计算分析,全力培养学生精确细致的科学精神。课后思考题和预习任务均落实到思政中去。全过程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水平。

五、教学效果

导数与微分学习完毕后,对学生进行了增量化总体评价,87.93%的学生表现出非常积极和比较积极,有12.07%的学生在学习积极性上还存在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关注。

导数与微分教学任务完成后,对学生进行了线下考试,检验学生学习知识的效果。学生及格率达到了92.11%,优良率达到了73.33%,学生学习效果达到了整体预期。

 图片5.jpg图片6.jpg

六、教学反思

1.部分章节知识理论性较强,与知识点对应的专业案例设计还需要进一步优化。

2.少部分学生畏难情绪严重,小组讨论积极性不高,应增加趣味性知识帮助学生提升学习兴趣。

3.进一步优化教学设计,加强数学基础计算的训练,结合第二课堂,增加数学建模题的练习,形成分层次、递进式的教学模式。


上一篇:【职教改革案例】体育强则中国强,少年强则国强——《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案例
下一篇:【技能成才】谢文丽:乘上青春的帆船,去往星辰大海 | 2023年职教活动周优秀在校生风采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