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活动
典型案例
 
【职教改革案例】体育强则中国强,少年强则国强——《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案例
添加日期:2023-05-19  来源:公共教学部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全民健康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在二十大报告中,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健康中国等关键词多次被提及。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部分,报告提出:“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学校体育是指以在校学生为参与主体的体育活动,通过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态度、习惯、知识和能力来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的道德和意志品质,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学校体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计划性、目的性、组织性较强的体育教育活动过程。

目前,我校体育开放课程有《体育与健康(1-5)》、《艺体活动》,经过对课程标准的研学和探讨,经过不断地打磨修订,形成了较为科学系统地课程标准。 

在体育教育教学改革大环境下,结合我校体育课程标准在体育教学与体育代表队课外训练实施过程中,仍发现以下重要问题。

图片1.jpg

.教学模式中原有的传统观念不能突破

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改革与实施,高职体育课堂教学需要摒弃传统的教学模式,大胆进行教学方式的创新,以此满足新时期下的高职体育课堂教学需求。现阶段,我校体育教师在实际体育教学过程中,只是对体育课堂教学进行了一部分传统授课模式的改变,其根本还是属于传统教学思维。此外,体育教师在调动学生积极性方面,还是按照固有上课形式进行高职体育教学。然而大部分的学生在经历过高中体育学习,对传统的体育课堂教学模式不再有兴趣,从而降低了高职体育课堂教学质量。例如:我校体育教研室在进行传统授课模式突破中,将全校大二年级进行体育专项选修为主分班,然而学生再进行体育专项选择时,不能自主的在系统进行自主选体育项目,体育教研室只能按行政班级人数,合理的将每个体育选修项目分配到大二年级各班,由他们自己按名额选定好后,报到体育教师处;据调查发现,大二年级的大部分同学任然没有选修到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进行学习,因此也造成学生学习兴趣不浓厚地因素。

.体育课堂思政教育融入不够

我校体育思政教育力度不够,体育教师在思政教育方法缺少科学性;虽然现在的高校对学生的思政教育比较重视,但是在体育课堂上,教师还是主要关注学生的体育技能和身体状况,对学生的心理培养比较少。在体育课堂上,教师认为思政教育应该与思政老师进行辅导或者由教导员进行引导,从而忽略了学生的心理健康。体育课堂中,加强学生身体索质固然重要,然而要是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也很难在体育课内外学习、体育竞赛中有好的表现。在体育课堂上,由于老师没有经过专业的思政教育培训,对思政教育的教育方法了解甚少,导致了思政教育往往存在于表面.学生很难感同身受,更没有办法融入到实践中。

竞技体育训练扎实性不强

在以往地体育竞赛中,运动队训练周期往往较短,并出现队员配备不足的情况。从而导致学校竞技体育成绩不佳地情况。

图片2.jpg

根据学校目前体育所面临地实际情况出发,我校体育教研室针对学校体育出现的问题,提出一下具体的改革措施:

.转变体育教学思想

为了有效推进我校体育教学改革,需要我校体育教师转变体育教学思想。首先教师将体育竞技思想转向健康锻炼,深入了解学生心理及身体情况;再次认识到促进学生身体健康是体育教学最终目的,在此过程中,需要尽可能加强体育锻炼。最后明确我校专业技能岗位体育教学的价值,充分认识到体育对学生适应能力提升的作用。例如,在进行铁道机车专业体育教学时,首先需要对学生身体基本情况进行了解,从而有效安排岗位职业所需体能的练习;其次针对学生基本能力的不同进行因材施教;最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

其次,为了保证我校体育教师教学传统思想的转变,学校应实行强有力的保障,例如:开创学生体育自主选课系统,让学生快乐学体育,带着兴趣爱好学体育,从而真正投入于体育锻炼中。

.加强思政元素进体育课堂

教师作为教学的主要实施者.要有高的政治觉悟,学校应该带头加强教师的政治觉悟,只有教师的政治觉悟有所提升,学生才能够受到感悟,提高其素质能力。学校可以通过培训的方式,提高教师的政治觉悟。培训不应只局限于思政教师,还要包括其他各科目教师,思政素质不是一天能够培养成的,是需要平时点点滴滴的影响,因此应该提升高校教师的整体素质能力,保证学生能够接受全面的政治教育。

制定科学的体育思政教学计划,再每一个体育课堂,其实无形有形中都有很多思政元素。例如:课后班级或学生锻炼处出现的垃圾清理,属于中华传统美德中的爱劳动,同学有意识地保持校园的健康卫生环境,这就是思政的一个点。

三、落实竞技体育训练

我校原有地竞技体育训练队有篮球、足球、健美操,根据训练周期不足,队员配备不足地情况,要求训练队从大一进校开始选材并进行训练,长期坚持,并做好新老交替。此外,2023年新学期开始,我校训练队增设了网球队、武术队,并参与到比赛中。足球队通过训练方式地转变,在四川省“贡嘎杯”足球赛中进入前八。

图片3.jpg 

图片4.jpg



上一篇:【技能成才】“成都工匠”甘雨建——以理想为经,以信念为纬
下一篇:【职教改革案例】基于专业融合的高等数学课程改革探索——以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为例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